不能說的秘密?!90%口臭原因出在牙周病

口臭的患者不分年齡,有些人是主動意識到有口臭,和人說話時遮遮掩掩,而事實上比較高的比例,是完全不自覺,直到自己在高談闊論時,身旁的朋友受不了才尷尬地告知。牙周專科醫師黃明霞表示,口臭嚴重影響了人際關係,有些正值適婚年齡的病患一表人才,談吐幽默,工作也很不錯,但約會一直不順利,搞了半天,才知道尷尬的「口臭」問題,居然成為姻緣受阻的原因。這個令人「不能說的秘密」,到底該怎麼處理才能徹底改善?首先讓我們先了解問題的成因。

牙周病專科醫師黃明霞表示,造成口臭的主要原因有二種,包含口腔性及非口腔性。口腔性疾病會產生口臭的原因很多,包括牙周病、牙齦炎、蛀牙、舌苔增厚、唾液腺分泌不足等。據統計約有90%的口臭是源自口腔疾病,其中大部分是牙周病。會造成牙周病的細菌主要是厭氧性格蘭氏陰性菌(例如Prevotella intermedia、P.gingivalis和Actinobacillus actinomycetemcomitans),由於厭氧性格蘭氏陰性菌在分解口腔中食物的殘渣、脫落的上皮細胞、牙齦溝液、血液等過程中,分解富含胺基酸或胜等成份,代謝時會產生揮發性硫化物〈包含硫化氫、甲基硫醇及雙甲基硫醇等〉,而這些揮發性硫化物會散發出不好聞的氣味,就是所謂的口臭。

非口腔性的病因則包括慢性鼻竇炎、鼻咽腔腫瘤、肺膿瘍、食道憩室、胃炎、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時、肝衰竭、尿毒症等,黃明霞醫師建議,若排除口腔的問題,須請內科或家醫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。

治療口臭的主要方式首先需加強口腔衛生,建議餐後刷牙並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縫,並以刮舌器或牙刷清潔舌背去除舌苔。此外,還須積極控制口腔病灶,例如治療牙周病、填補齲齒、移除並置換不適合的贗復物等。黃明霞醫師提醒,牙科醫療已走向專業分科,不同的牙科疾病應找有專科醫師執照的醫師門診較佳,以牙周病為例,牙周病專科醫師除了取得牙周病專科醫師執照外,也在大型醫院有多年的牙周病治療經驗,在專業判讀、臨床經驗、治療操作上較為嫻熟,患者在選擇醫療診所時,可以此為參考的依據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uho.com.tw/hotnews.asp?aid=5251

歐森臭氧脈衝按摩沖牙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zo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